Monday, October 29, 2007

愛慾的淚痕(夢三則)




一 、

信差偶爾在路邊發現一隻微皺的紙盒。他把紙盒撿回家,收藏從樹上摘下來的眼睛。每雙不同的眼睛,都擁有不同的轉動軌跡和頻率,折射出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和造景。當他再也無法相信眼前的世界,他便把自己的眼睛挖下來,換上一雙新的,延續一個叫「尋找」的動作。

一個無月的晚上,他終於不能忍受「眼睛」的世界。他把自己的眼睛挖下來,放進紙盒,連同其他眼睛,一併倒進河裡。

當晚,河裡的眼睛變成一張張不能發聲卻不斷在說話的嘴巴,隨著水上的氣泡和眼睫毛飄流而去。


二 、

大概還未滿五歲的時候,有一晚,我知道大人們瞞著我們小孩子在樓上吃狗肉。在夢中,我醒來時發現自己睡在一條電燈柱裡。奇怪的是,這條電燈柱竟安裝在我家的大廳裡。我打開電燈柱的玻璃門,走進大廳。然後,我轉到大廳旁的樓梯,打算到樓上找大人們。但是當我爬到一半時便不由自主地滾了下來。記憶中,在醒來以前,我爬上去又滾下來好幾次。


三 、

我又回到土瓜灣。在某條斜道上,有一家粉麵店子,小時候經常光顧。不知怎的,這天店員把一堆通體燒紅的野狗堆在店門前。牠們整齊地橫臥在路旁,嘴巴微微張開,沒有叫聲。然後我在夢裡不斷地哭。我看不到自己的眼淚,但感覺到它不斷地流淌,聽到自己無法停下來的哭聲。意識清醒地知道需要控制住自己,但它卻始終無力指揮大局。

醒來後,摸摸自己的面頰,沒有淚痕,只是胸口仍殘留潮退後的酣暢。
圖片說明:Odilon Redon, Eye-Balloon (1878)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