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7, 2008

卡夫卡手稿的卡夫卡式遭遇


卡夫卡的很多作品並未公佈,這也讓他成為文學界的一個謎。現在,隱藏在以色列特拉維夫某個公寓裏的多部卡夫卡手稿很可能就能公開了,而這些文獻保管家族和政府之間的對抗可能也很快會結束。

這些手稿包括明信片、速寫和其他一些檔案,所屬人是卡夫卡的好友兼遺囑執行人馬克思.布羅德。卡夫卡1924年死於維也納附近的療養院,他將一些遺作、文檔等交給布羅德,希望其能在卡夫卡死後焚毀,但布羅德並沒有這麼做,當他本人1968年去世之前,他將文獻給了其秘書又是情人的埃斯特.霍菲,上周,霍菲以101歲的高齡去世,這樣,這些卡夫卡手稿才最終可能浮出水面。

霍菲此前稱因害怕文獻被盜,所以一直以來都堅持不讓以色列政府接手公開這些文獻,她與以色列政府間的對抗甚至導致有一次她因「走私文物」而被拘留。她也同樣一直不接受媒體和文學史學者的請求,從未將卡夫卡的手稿公開,不過1990年時,她將卡夫卡最著名的作品《審判》的手稿賣給了拍賣行,並以2百萬美元的高價成交。

現在,霍菲的去世可能結束其家族長期以來與政府的對抗,如今這些文獻的繼承人成了霍菲70多歲的兩個女兒。而以色列政府稱,如果有必要,會以文物保護的名義介入此事,據悉,這些作品因為一直放在霍菲潮濕的公寓裏,可能已經有所損毀。

(金煜編譯)

--以上摘錄自《新京報》2008-7-14,原題〈卡夫卡全部手稿可能面世〉。

按:因為你朋友的朋友後來成了名作家,所以你私人擁有朋友的朋友的手稿這個事情便成了國家控告你「走私文物」的原因。還有,我們不要忘記,卡夫卡是以德語寫作的布拉格猶太人,他逝世時以色列還未正式立國。這個故事也夠卡夫卡的。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