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08

網絡寫作與卡爾維諾的文學實驗


講座簡介:

1960年代中期起,意大利著名小說家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開始在巴黎過著客居生活。在這段長達十五年的旅居生活中,卡爾維諾結識了當時巴黎的著名思想家巴特(Roland Barthes)和李維史陀(Claude Levi-Strauss)等人,並參加了當年新成立的法國實驗文學團體「潛在文學工作坊」(Oulipo)。不久,卡爾維諾便在1970年代陸續發表了他的三部代表作《看不見的城市》(Le città invisibili)、《命運交織的城堡》(Il castello dei destini incrociati)和《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Se una notte d'inverno un viaggiatore)。這三本劃時代的實驗小說名作,分別從城市的空間想像、塔羅牌的占卜形式和小說讀者的閱讀經驗等不同方面入手,探討小說書寫的各種可能性。文學界一直公認這三本小說是後現代小說的代表作,但卻鮮有論者將之與電腦網絡的超文本(hypertext)形式連結起來,加以探討。本講座嘗試從超文本這種業已進入我們日常經驗的寫作形式入手,抽絲剝繭,為大家重新解讀卡爾維諾這三部經典之作中獨特的小說形式實驗;並希望借此指出,表面看來高不可攀的實驗文學創作,與我們日常生活的文化實踐之間的緊密連繫。


二零零八年二月二日(星期六)
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
講者:張歷君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導師)
   鄺可怡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助理教授)
主持:鄧小樺女士(文化評論人)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六十六號)

Labels: